业界:聚焦数据价值流通与共享 构建安全合规可信的应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28作者:人民网设置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杜燕飞)“如何高质量挖掘数据价值,构建安全、合规、可信的数据流通与应用体系,正成为产学研各界协同创新的新命题。”在日前举办的2022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可信数据流通智能技术应用发展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要积极探索可信数据流通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催生更多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优势,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表示,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价值化,是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核心过程。在《网络安全法》《数据保护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规驱动下,我国数据应用正加速走进3.0模式,即隐私计算时代。

       郑小林认为,隐私计算技术作为一种“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流通与应用技术范式,可助力数据要素合规流通,实现数据价值的挖掘与释放,支撑起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分级分类、分步有序推动部分领域数据流通应用需求。

       “人工智能的力量来自于大数据,现实中数据拥有不同属主且受数据安全等法律监管保护,往往以‘孤岛’形式分散于不同机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荣誉副理事长杨强表示,联邦学习以“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动模型动”的技术特性,在数据安全法相关的法律条款要求下,让多方的、大规模的数据要素流通可以有效执行。

       杨强认为,可信联邦学习以性能可使用、效率可控、决策可解释等新特性,顺应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开源将成为可信联邦学习实现普惠的重要路径。未来,随着可信联邦学习开源生态的不断壮大、跨平台互联互通以及安全机制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支撑起数据确权、定价与模型交易,以及数据交易所建设和跨境数据交易。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上有一些应用案例。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颉表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沉淀了可观的数据要素规模,由其衍生发展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为有“新石油”“新黄金”之称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价值的释放提供了技术桥梁。“通过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技术来实现可信大数据,能够不断驱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有嘉宾表示,由于监管政策、数据安全、相关技术、交易互信等因素,数据要素交易存在堵点,导致数据资源生态面临数据本身激活难,数据应用生态开发不足等问题。

     深圳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王冠认为,成立具有公信力和中立性的数据交易平台,将有利于构建可信数据交易环境,为各方参与有价值的数据交易提供信心和动力。

       “‘数商’是数据要素价值的发现者和赋能者,是跨组织数据要素的连接者。”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表示,“数商”的发展将驱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倒逼数据治理与管理的不断完善,推进企业数据的利用与开发,进而深化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2/1128/c1004-32576147.html

http  [ˌeɪtʃ tiː tiː ˈpiː]  详细X
基本翻译
abbr. 超文本传输协议 (hypertext transport protocol)
网络释义
http: 网站
http-equiv: 信息
S-HTTP: 协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