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重点科技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7-10作者:设置

    7月5日,2023年度重点科技项目《人工智能在档案管理中应用的现状与前景研究》课题启动会在科大讯飞国家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召开。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安徽省档案馆、安徽大学档案馆、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等。安徽省档案馆副馆长胡华平、安徽大学校史办主任马仁杰、讯飞智元智慧档案业务部总经理张海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林青及项目组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会上,项目组介绍了课题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大家围绕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人员及总体计划安排、预期成果等具体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
    马仁杰表示,该课题具有极高的产学研融合研究价值,无论对高校的档案专业教学、对业界实际工作的应用指导,还是对以档案工作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都有巨大的助益。团队成员要按照启动会上商定的分工,积极推进项目书稿按时完成,确保项目顺利验收。
    胡华平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认为课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他指出,该课题是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确定的10个重点科技项目之一,必须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他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四性”。重点突出项目的创造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借鉴人工智能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大力创新;同时,要考虑前瞻性,提高项目研究水平,预测行业未来至少5至7年的应用发展,更好地引导应用。二是找准定位。研究要面向档案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研究成果的展示既能让档案工作者看得懂、会应用,又能给科研人员以指引和启发。三是明确目标。把本课题做成科研合作的典范、人才培养的摇篮。
    据了解,《人工智能在档案管理中应用的现状与前景研究》课题拟以人工智能在档案行业的应用领域需求为牵引,以场景化关键技术研发为抓手,对融入人工智能的档案智慧化管理应用作出探索。课题将出版《人工智能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一书,展现主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及常见应用场景、研究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在档案管理中的典型应用模式及技术方案、国内外人工智能在档案行业的典型应用实践案例等研究内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