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0作者:设置

    为庆祝第16个“6·9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发出安徽档案声音,吸引了更多人关注档案、走进档案,帮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汇聚起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档案强国的强大力量。

       瞻仰一次“书信”。国际档案日当天,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程潜龙,二级巡视员牛金志带领干部职工集体参观了“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一封封家书、一件件日记、一张张珍贵历史图片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感动、影响和激励着档案人,忠诚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书写新时代档案事业新篇章。
      
开放一批“馆藏”。为更好实现馆藏档案价值,经过初审、征求意见和复审等程序,省档案馆在国际档案日当天向社会新增开放13206件馆藏档案,时间跨度为1952至1990年,并在安徽档案信息网同步更新开放档案目录13206条。
      
推出一个“联展”。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指导下,由四川、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成都等17个省级综合档案馆共同主办,汇集百余个长江黄河流域地区档案馆、单位300余件红色珍档的“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于国际档案日当天线上开展,形成红色文化合力,发出红色档案强音。
      
开展一届“寻访”。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首届“皖美兰台人”寻访宣传活动,即日起,采取组织推荐、社会监督、现场寻访的方式,深度报道档案人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展现我省档案工作者深耕档案事业,踔厉奋进新征程的昂扬精神面貌。
邀约一场“读档”。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档案馆参观档案精品展览。省档案馆同步展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安徽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抗美援朝纪实——张崇岫战地摄影作品展”等系列主题档案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通过邀约读档、现场观展,讲述档案故事,感受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体会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

      
组织一日“演练”。6月10日,省档案馆组织开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在馆大楼进行实战演练。演练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灭火保障组、通信联络组,模拟火灾初期现场,采取分段实施的方式进行,重点演练报警接警处置、疏散引导、灭火行动和抢救档案重要物资行动,提升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能力,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此外,省档案馆还围绕宣传主题,在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电子屏等平台播放档案微视频、宣传画报;组织馆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国家档案局主办的线上专题讲座,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主办的主题征文活动、线上档案知识竞答等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