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档案接收任务

发布时间:2023-01-13作者:设置

    2022年,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年度工作重点,认真履行档案接收工作职责,加大接收进馆力度,高质量完成档案接收工作。全年接收各门类档案15.1万卷件,年接收档案数量同比增长约50%,创历史新高。进馆档案中除文书档案外,还包括照片档案,录音录像档案,实物档案,审计类、医疗卫生许可类专业档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优化了馆藏结构,推动了馆藏资源体系质量的优化提升。

    2022年受新馆搬迁、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档案接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省档案馆多措并举提质效,多点发力促落实,有序有效开展档案接收工作。一是明确重点移交单位,前期充分调研制定年度移交计划,加强与立档单位对接、沟通,跟进了解各单位进馆档案整理现状、进馆条件、工作计划等,统筹考虑、综合研判,确定年度重点移交单位。二是指导推动移交进度,派出业务人员进行实地和线上指导,帮助移交单位档案人员熟练掌握档案整理、著录、数字化、全宗卷编制、解密审核等工作标准,及时解决工作问题,确保进馆工作进度。三是严格进馆质量,对各移交单位档案整理情况逐卷逐件检查,确定移交档案资料、数字化副本及检索工具的数量、质量合格后,再行移交并办理交接手续。对不符合标准规范的档案,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整改后再移交,坚持“合格一家、接收一家”。
    今后,省档案馆将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进馆服务,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