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召开金兴安捐赠钟馗艺术品鉴定论证和展览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3-01-12作者:设置

    近日,金兴安捐赠钟馗艺术品鉴定论证和“安徽省档案馆征集档案精品陈列——金兴安捐赠钟馗艺术藏品展”专家评审会在省档案馆召开。
    钟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徽地域文化的典型符号。“中国好人”、安徽省出版集团原编审金兴安先生,1979年就开始专项收藏钟馗文化艺术品,历尽艰辛、乐此不疲,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奔波在全国各地文物商店、古玩市场,以及偏僻的深山老林和街头村落,寻觅和收购散落在民间的不同材质的各类钟馗造型艺术品。金兴安先生对钟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坚定执着,为此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敬佩。
    2022年11月,金兴安先生把悉心收藏的钟馗艺术品捐赠安徽省档案馆,使个人藏品成为国家档案资源的组成部分,成为全社会共有的文化财富,值得赞扬。此次金兴安捐赠的钟馗文化艺术品共470件,分为书法、绘画、木雕、玉雕、竹雕、铜雕、瓷器、陶器、紫砂、杂项等10项。这些不同材质、不同造型、不同规格的钟馗艺术品,形态逼真、意趣各异、内涵丰富,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经鉴定论证和评审,档案研究、非遗管理、文物鉴定和民间收藏等方面的专家们认为:金兴安捐赠的钟馗文化艺术品十分珍贵,部分艺术品非常精美,是难得的实物档案,建议省档案馆收藏入馆,永久保存、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做好展览展示。
    安徽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用档案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将于近期开放的“安徽省档案馆征集档案精品陈列——金兴安捐赠钟馗艺术藏品展”,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钟馗文化影响力,增强安徽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让徽风皖韵展现出独特魅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档案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