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9作者: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成绩和经验,探索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方法路径,加强档案学术研究,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服务加快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近日,省档案学会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届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程潜龙,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牛金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李财富、马仁杰、王成兴、王继锋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李财富主持。

      程潜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省档案学会对第三届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创新是新时代安徽档案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新时代10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省档案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有力推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坚决贯彻“四个好”要求,有力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新;坚决贯彻“两服务”要求,有力推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有力推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有力推动档案工作手段创新,推动我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程潜龙强调,创新是新征程上安徽档案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省各级档案学会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大力实施科教兴档战略、人才强档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档案工作科技创新、综合创新、系统创新、集成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档案工作各方面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激活创新发展这个“反应堆”“加速器”,奋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跨越超赶、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大会邀请了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青岛市档案馆原副馆长杨来青等3位专家作主题报告。黄玉明在大会现场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黄玉明在报告中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徽省档案馆将聚焦做好服务记录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服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十个服务”,奋力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向阳、杨来青分别通过视频会议作“让红色血脉永远赓续”和“以科技创新驱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大会表彰了安徽省档案学会第三届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获奖征文、2021年“6·9国际档案日”获奖征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获奖征文及2019-2020年度档案学优秀成果奖。
      此次参加线下会议的共有来自省档案馆、省档案学会在肥理事、各专委会主任80余人,各市档案学会、省档案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省直各协作组、马钢分会、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近400人参加线上会议。

      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三届学术年会都紧扣“创新”主题,引导全省档案工作者努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成为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引领档案学术研究发展方向、交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