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明馆长一行赴合肥调研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5作者:设置

      日前,以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为组长,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职能部门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赴合肥市调研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合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单虎和黄玉明一行进行了工作交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吴功福,市档案馆馆长胡宏及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肥西县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合肥市、肥西县档案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市、县两级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特大事件档案数据库建设、编研等情况,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工作建议。
      黄玉明在听取汇报后,代表调研组对合肥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合肥市在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创造了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黄玉明强调:一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上升到关系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去把握,充分认识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是总结把握重特大事件经验、规律的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二要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统一领导,将档案部门纳入重特大事件议事协调机构。细化档案管理制度,形成工作预案,保证重特大事件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三要压实责任,清单管理。重特大事件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实行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档案处置要求等内容,确保责任落实落细。四要探索规律,找寻答案。探索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规律,规范重特大事件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发挥档案价值,为今后应对、处置重特大事件,提供有效档案支撑和决策参考,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前,黄玉明一行专程来到合肥市档案馆,了解创建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及新馆建设、档案文化开发等工作开展情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