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龄与玑衡抚辰仪文献展”在斯洛文尼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19作者:设置

开幕式上,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穆萨尔在魏洪涛(右)致辞后向其表示祝贺

      为纪念中斯建交30周年暨刘松龄诞辰320周年,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会同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刘松龄与玑衡抚辰仪文献展”前不久在位于斯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隆重开幕。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穆萨尔、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斯外交与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日博加尔等百余位中斯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应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馆长茨韦尔法尔的邀请,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率中国档案代表团赴斯参加展览开幕式。
      穆萨尔总统祝贺展览开幕并表示,历史上,刘松龄将半生奉献给了中国,是连接欧洲和中国的重要科学家。今天,双方共同举办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深化传统友好情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她感谢斯中两国档案部门的友好关系让双方有机会见证如此重要的时刻。她表示,此次展览是两国合作的基石,希望能够为两国未来合作架起更加坚固的桥梁,同时希望斯中合作可以覆盖到尽可能多的领域。
      王顺卿大使表示,刘松龄和玑衡抚辰仪是中欧两大文明之间跨越世纪对话交流的见证。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对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世界文明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全人类文明进步。
      魏洪涛表示,刘松龄在科学和文化上对促进中斯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斯两国重要的文化使者和友好交往的桥梁。此次展览是中斯两国在档案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相信将有助于丰富两国友好合作内涵,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茨韦尔法尔回顾了两国档案部门的友好合作历史,感谢中国国家档案局为展览提供的珍贵档案复制件,向为该展览作出贡献的所有个人和机构表示感谢。作为中斯两国在科学、文化和档案领域合作的象征,刘松龄监制的玑衡抚辰仪1∶1复制件将很快竖立在刘松龄的故乡,紧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
      展览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主要展出有关刘松龄出生登记、他从中国寄给亲属的信函等8件珍贵档案原件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刘松龄相关档案仿真复制件。室外部分为与刘松龄生平重要活动有关的一些大型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底,如参观人数较多,或延期至8月底。
      刘松龄(1703—1774),本名费尔迪南德·奥古斯丁·哈勒施泰因(Ferdinand Avguštin Hallerstein),1703年出生于卢布尔雅那,1739年进入清朝钦天监工作,1746年担任钦天监监正,任职长达28年,主持设计和制造了观测星象的仪器——现位于北京古观象台的玑衡抚辰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9日 总第3998期 第一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