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安徽实行了这项补助制度(第48期)

发布时间:2023-07-05作者:甄娜娜 程堂义设置

优美的环境
稳定的生活
专业的师资
使得当时内迁怀远的
安徽医科大学前身——
东南医学院学生们
都能安心地学习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
当时就实行了助学金制度


学校环境优美


与上海相比,东南医学院内迁怀远后,交通的确不太方便。当时的怀远没有直通蚌埠的公路和汽车,只有水路一条,乘上小火轮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蚌埠,更不用说去上海了。当时也没有长江大桥,火车光是在南京摆渡一次就要花去两个多小时。

虽然交通不便,但东南医学院所在的环境却非常优美。“锣鼓一打响锵锵,住家还是西门岗,街中铺的是石板路,冬天暖来夏天凉,八月里来月桂香。”这首民谣中所唱到的西门岗就是东南医学院在怀远的地方。据曾在此求学的安徽医科大学1954届校友干自强回忆说,出了学校门就是一条石板路。这是一条南北向的街道,大约长500米,宽不到4米,中间铺有三行一米多长的花岗岩条石。沿街多为清末民初的古民居,高门大院,鱼鳞小瓦,古朴典雅。

图片
东南医学院在怀远时的女生宿舍

众所周知,怀远是石榴的主产地,种植石榴有着悠久的历史。石榴不仅果实好吃,而且花好看。东南医学院所在的荆山南麓,南临淮河,西边山坡上有一片茂密的石榴林,每当初夏石榴花开的时候,满眼火红,非常漂亮。

在榴林深处,则有一处“天下第七泉”之称的白乳泉。“涂山有个禹王庙,荆山有个白乳泉。”说起这个怀远花鼓歌中所唱的白乳泉,传说是从卞和眼泪冲刷成的石坑中露出的。宋元祐七年,苏轼携其二子同游荆山并赋诗曰:“龟泉木杪出,牛乳石池漫。”后人遂用诗意把此地命名为白乳泉。

学校里面环境更不用说了,有一大片房舍,有不少错落有致的花园洋房,分成数个院落,树木青翠,秀丽雅静。干自强就曾回忆说,“当时学校里的民康和民望医院之间有一个天桥相连,我还在桥上拍过一张照片。记得是个冬天,我还穿着大褂的。”

图片
荆山南麓下的男生宿舍

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不要说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是现在也是比较惬意的吧。
         

荆山南麓好读书


的确,在安徽医科大学1954届校友姚静篁生前的回忆中,她就认为怀远学习的两年多里,虽然学校条件简陋,但环境优美,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当时的皖北行署以及党派驻学校军代表对学校很重视,为同学们从上海请了许多名师,同学们也自发组织起来,到上海的老教授家里拜访,恳请他们到怀远专职任教。”姚静篁在回忆文字中说,“好几位上海的老教授被同学们的热情感动,决定举家内迁。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感人一幕:一位生化学老教授说服了自己的美籍妻子一起来校执教。我和同学们一起自发到淮河边上敲着锣鼓欢迎。”

除了这些专职任教老师外,当时东南医学院还聘请了一些上海的兼职教授。据校友回忆,为了减少这些兼职教授来回奔波的辛苦,他们来上课,一般一位老师都是集中一周到两周讲完半学期或一学期内容。那时候教材、讲义大多是老师自己编的,因此他们讲课时尽量讲重点内容,学生记好笔记后再慢慢消化。据档案记载,当时学校的专任、兼任教师分别由内迁时的34名、2名增加到1952年7月的75名和13名,师资队伍得到了充实。

同时,东南医学院还尽量在生活等方面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帮助。安徽医科大学1951届校友张菱老人就回忆说,在上海时期她们睡的是上下铺的床,一个宿舍住12个人,比较挤,迁到怀远后6人住一间,条件大大改善;在上海时由于物价飞涨,民生艰难,伙食不太好,内迁怀远后伙食也改善了,有当地新鲜蔬菜等供应,鱼虾也很多。有些校友还回忆说,学校附近有一口四眼井,学校当时专门请工人每天从四眼井担水供大家使用。

图片
《东南医学院一九五〇年下半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关于“人民助学金”的相关内容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使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也能上学,从1950年9月开始,东南医学院实行人民助学金制度,按照在校生15%的比例,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一点从《东南医学院一九五○年下半年工作总结报告》中也能看出,“……至于人民助学金,自一九五○年学年度上学期开始,始奉上级核定,其定额为总额的15%,每人月给大米六十市斤。这学期在院学生为455人,应有人民助学金名额为68人。其申请手续系经班级自报公议,再经班级评议代表联席会议(由学生会福利部主持),最后经院评会审查,始予通过。每月评议一次,进行极为认真严格。计十月份评定三十九人,十一月份评定六十四人,十二月份评定六十七人。虽逐月人数增加,但始终未超过定额,充分表现对人民的负责态度,确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因此,有些学生虽然经济拮据,但依靠政府和学校设立的助学金和免交学费等措施,不需要为学费和生活发愁。


规模日益扩大


优美的环境,稳定的生活,专业的师资,使得当时东南医学院的学生们都能安心地学习。因此在校师生人数、招生规模等逐年都有较大增长。据档案记载,1950年招收医学本科学生134人,护士生31人;1951年招收医学本科生114人,医士生140人,护士生33人;1952年招收医学本科生555人、医护生193人。这些学生中,医学本科招生对象为高中毕业学生,附设护士学校、医士学校招收对象为初中毕业生。

图片
东南医学院怀远旧址全景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东南医学院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馆藏量、基础设施建设等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显微镜、病床数、 X 光机、主要参考图书、病理标本、生物标本、解剖标本、妇产科模型、皮肤科模型、各科教学挂图等数量有了较大增加。据档案记载,东南医学院内迁怀远后,占地共44.34亩,拥有房屋38幢,349间(不包括附属医院和护士学校、医士学校)。最有意思的是,东南医学院在接收怀远院舍的过程中,还意外地从教堂的墙壁夹层中,发现了前使用单位匿留的许多显微镜等实验、医疗器材。这一“意外”收获有效改善了学院的教学、医疗和科研条件。

就是在这样一座皖北小城,一批年轻人在这里努力学习,汲取知识,并留下了美好回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