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信息中心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5作者:设置

       近日,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围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宣传主题,以师生为本、以服务为先,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庆祝第16个“6·9国际档案日”,向广大师生展现档案服务新姿态。


多音和鸣 奏响档案宣传的交响乐

       国际档案日当天,中心在知行楼外墙电子屏设置“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的宣传海报,同时利用短信群发平台,面向全校各部门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发送档案日宣传短信,扩大宣传覆盖面。中心特色校史宣传栏目“口述校史”系列融媒体报道也于当日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新一期视频《从和平女神到新中国第一批儿童保健专家》,讲述我校1952届校友徐田芝在东南医学院时期的求学经历。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档案宣传氛围,中心线上线下联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聚焦毕业生、校友群体的实际需求,编印《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档案须知》,详细介绍学生类档案馆藏以及成绩单、学历学位等档案查询利用流程,进一步推广档案馆公众号与在线服务小程序。据了解,该小程序上线一年来,已累计受理查询利用申请1194人次,成为服务校友、联系校友与母校的重要纽带。今年,在学生处的支持下,十年内的本科毕业生档案寄送信息首次在小程序向校友提供查询

       临近毕业,我很想知道自己的档案去向,今天的宣传活动,及时解答了我的疑惑,我也了解了今后如何查询利用自己的档案。”“虽然我才大二,但是刚刚通过现场体验查档申请,感觉非常简单便捷,我要和同学们多多宣传。”

       为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互动,中心还在校本部食堂前设置宣传咨询台,现场派发《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档案须知》,协助师生现场体验档案利用在线申请流程,并开展拍照打卡等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文创引领 档案与校史的深度融合

       “我特别喜欢带有校徽的文创产品。即将毕业离校了,以后需要办理档案材料直接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这个钥匙扣既好看又实用,我要把它一直带在身边。”“原来我们学校的前身是上海的东南医学院啊。”“新校区在哪里?这么大的占地面积,条件一定非常不错,我们还有机会搬进去吗?”

       宣传咨询台前,里外三层围得严实,由档案馆设计制作的钥匙扣、纸扇等系列文创产品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追捧。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师生参与度,扩大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影响力,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精心设计制作了富有学校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作为参与国际档案日活动的小礼品免费向师生发放。钥匙扣双面分别印有安徽医科大学校徽以及毕业生材料办理小程序二维码。纸扇一组三面,分别印有东南医学院、安徽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大门,以及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馆公众号、毕业生材料办理小程序二维码等丰富内容。许多同学在参与关注公众号、转发朋友圈的活动中第一次接触档案、走进档案,第一次对校史产生浓厚兴趣,第一次憧憬关注学校未来发展。


品读红色家书  助力培育红专并进的时代良医

       中心还组织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安徽省档案馆参观“书信家国,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安徽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等主题展览,观看3D影片《安徽》,通过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学子享受了一顿丰富的档案视觉大餐。该活动也是数据信息中心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家书主题展通过170余件家书、日记等手迹档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图景。珍品展集中展出了安徽省档案馆约600件珍贵馆藏,展现了安徽地区从清代至今历代先贤和革命先辈艰苦创业、拼搏奋斗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3D影片《安徽》更加生动地展示了从建省至今的皖情徽史。通过参与式学习,引导学生党员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入党誓词,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健康卫士、大国良医。

       一组海报、一条短信、一期视频、一项宣传、一组文创、一次主题党日,数据信息中心以“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党爱校情怀和档案意识,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奋力建设百年安医新征程贡献档案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