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两为”进行时 ——省档案馆着力打造便民服务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省委部署“一改两为”以来,省档案馆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馆上下强化党性修养,砥砺责任担当,树牢为民情怀,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锤炼过硬作风,特别是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惠民的职能作用,突出抓好面对面、键对键服务群众的窗口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6月1日迁入新馆后,累计接待群众1481人次,调阅纸质档案749卷,调阅电子档案182703件,收到感谢信14封、锦旗4面,电话回访256位利用者,对提供的服务均表示满意。

宽敞、明亮、温馨的档案信息查阅中心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原省建材工业局陈先生,因个人人事档案中缺少一份关键文件,导致他“吃不下、睡不着”,6月22日下午临近下班匆匆来馆档案信息查阅中心,工作人员“像好朋友一样”热情接待,纾心交谈,一边缓解其焦虑的情绪,一边抓紧落实查档调卷。他在感谢信中说:当文件查到后,我高兴,他们也高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查档对你们(档案工作者)也许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但对于个人来说都是很大的事,见微知著,你们是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大写的“为人民服务”。

       马鞍山市雨山区居民程先生2个女儿的户口于1988年由合肥市肥西县农转非外迁,现遇原籍肥西县住房拆迁,在办理享受安置房政策时,缺少一份70年代的上级文件依据,虽经马鞍山市公安局和档案局认真查找未果,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省档案馆求助,最终解决了问题。

       长丰县罗塘乡双合村农民杨女士在外省登记婚姻,因疫情影响给查阅婚姻资料带来不便,想通过省档案馆帮助查找,工作人员不厌其烦,毫不懈怠,尽其所能的给予帮助。她发自内心表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佩服!”

利用者写的感谢信、赠送的锦旗

       在查阅利用过程中,像这样有求必应、延迟下班的事例还很多,面对群众的“点赞”,“窗口”一线同志们质朴回答:群众的期盼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再忙再累也情愿。

       从档案人身上感受服务精神

       芜湖“张恒春”药业有限公司始创于清朝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迄今两百余年,是经久不衰、盛誉中华,走向世界的老字号品牌企业。这家民营企业十分注重将厚重的历史积淀植根于现代企业沃土,用现代企业的精神和精品为历史增添新的辉煌。该公司企业发展史编纂人员专程到省档案馆查阅张恒春药业悠久的历史记录,以史实见证200余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档案信息查阅中心人员和库房管理人员联手联动、马上就办,从大家提供的口口相传、信息模糊的记忆线索中,不断甄别,逐一排查,终于在浩瀚的馆藏档案资料中找到一件民国时期档案,一张旧黄纸张上刊印一条豆腐块大小的广告,记载着芜湖张恒春药店起源清嘉庆年间的创立信息。在场人员激动不已,纷纷拍手叫好。

“张恒春药业”赠送锦旗

       嘉庆创立民国宣,只此片纸遗人间。小小档案跨越时空见证了200余年企业发展历史,讲述了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经典故事。张恒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赠送了锦旗:“在档案馆库中寻到历史瑰宝,从档案人身上感受服务精神”。

       想利用者所想,急利用者所急,动员一切资源倾力服务,串紧责任链条同频共振,在省档案馆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联动保障利用服务机制。

       为确保新馆搬迁后档案信息查阅中心高效有序运转,馆里组织办公室(人事处)、保管处、征集利用处、科技信息处(电子档案管理处)、整理编目处,先期多次进行查档调卷机制试运行,对正式运转后仍出现的问题及时会商解决。为保障查阅一线人员力量,实行AB岗,征集利用处全员参与轮流顶岗值班,始终保持2人在岗,同时,选用物业骨干人员协助做好服务。

馆领导调研指导“窗口”建设

机关处室集中会商解决便民“障碍”问题

       区别情况,分类响应,超前准备,提高质效。对较长时间在馆调阅资料开展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高校学生,每日及时掌握其查档需求情况,提前履行审批手续,第一时间安排调卷或推送数字化档案,做到人未到馆,档案先行,极大方便了查档利用。对日常查阅个人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民生问题的,能够现场办理的,一律当日办结;确因信息不完整,线索不清晰的疑难事项,请利用者留下联络方式,再认真进行梳理筛查,及时告知查档结果或建议意见,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省档案馆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优环境强服务,作为检验和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加强作风转变的直接体现,立足主责主业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抓具体、抓到底、抓问题解决的工作韧性,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底色,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无论线上线下,不分份内份外,谁首办谁落实,主办及协办处室全员上阵、主动担当。赵女士于1999年从安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调到深圳市从事律师工作,去年9月底在深圳市社保局申请办理退休手续。因以前无在安徽的社保记录,且原单位将其大学派遣证等档案遗失,退休手续迟迟办不下来。加之其原单位经停业后被合并到其他单位,原单位的性质和未办社保的原因无从查找。如果本人未能提供相关文件,意味着实行社保制度后其所在安徽的所有工龄将无法得到认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女士今年6月拨通了省档案馆相关处室的电话。接电话的同志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她的苦恼和需求,初步查询涉及其原单位的档案信息记录,让其等待回话。随后,立即对数百条档案信息进行筛查,终于找到了能够证明其原单位性质(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上级机关批复文件。在询问核实确系查档人所需文件后,当天即用快件邮寄,2天后送达。深圳社保局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赵女士在来信中感慨到,省档案馆办理该事的同志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乐于助人,耐心细致,思维清晰,办事高效,更令她非常惊叹的是,对原始档案管理如此细致完好,三十年前的单位文件都保存在档,有迹可查。

一线工作人员联动开展查档服务

       一位赶到省档案馆查档的利用者,从工作人员延时服务的言行举止中,感受到了省档案馆的热情、优质的服务和务实、高效的作风。他用寥寥数语表达出由衷的感谢:我亲眼目睹了人们一波波来到档案馆,工作人员总是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没有任何官架子、官僚习气的接待,为办事者提供方便,让办事者感到温暖,让办事者由衷生叹,折射出省档案馆优良的作风建设和服务品质。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前进号角,省档案馆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用足用好作风建设这一锤炼党性的“试金石”,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不断完善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让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开创我省档案事业新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