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档案看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省委党校赴省档案馆开展首次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近日,省档案馆迎来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第3期全省女干部进修班一行60余人,通过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进行现场教学,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五大独特优势。

现场观看展览

       由中央档案馆、新华通讯主办,省档案馆承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精选5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近半数为首次公开展出,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具体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是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直观教材,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平台,对于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独特的辅导作用。

省委党校领导来省档案馆进行课程调研

       为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搭建“四史”教育的长效平台,省委党校、省档案馆加强交流,积极合作,认真筹备,选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为现场教学点,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一个独特的党史教育党性教育课堂。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精心安排教学主题和课程流程,该现场教学课程已列入相关主体班教学计划并长期开展。省档案馆征集利用处认真做好讲解服务和课程保障工作。

学员们在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课程总结

       通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使学员看到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抗争与求索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筚路蓝缕,凭借坚定的信仰,科学的理论指导、严密的组织体系、完善的制度设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从中领悟到,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绝不是偶然的,是由党的自身性质及其独特的理论、制度、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和勇于自我革命等优势所决定的。从而更加珍惜并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些独特优势,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奋力开启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