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档案馆承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划控上的应用》等两项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08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安徽省档案馆和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划控上的应用》《历史档案OCR识别引擎的研究》两个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经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于2021年底圆满完成项目各预定任务。近日,国家档案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两个项目进行验收。与会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研究报告,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划控上的应用》项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基于语言技术平台LTP分词、预训练模型、文本分类技术,构建档案智能划控引擎,与数字档案馆系统结合,实现了人工智能辅助档案开放审核。《历史档案OCR识别引擎的研究》项目,通过对国内多家档案馆历史素材的分析研究,采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端到端文字识别技术,研发了历史档案OCR识别引擎,实现了对不同时期、内容、版本历史档案内容识别,有效提高了历史档案OCR的识别率和准确率。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划控上的应用》项目通过构建档案开放审核知识库、规则库,有效辅助开放审核工作,减轻档案馆开放审核的工作压力、节省资源成本,加快海量档案开放审核的速度,提高了档案开放审核效率和质量。《历史档案OCR识别引擎的研究》项目通过历史档案OCR识别引擎在档案馆中的应用,促进了历史档案的数据化、著录、利用工作,提高了历史档案资源挖掘、开放、利用的工作效率。两个项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有效结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对促进档案开发、挖掘、开放、利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广泛的推广价值。

       最后,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代表项目组感谢国家档案局长期以来对安徽档案馆科技与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与会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对课题的业务指导。他表示,各位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项目组将根据国家档案局的要求及专家的意见建议,逐一对照深入推进,拓宽完善课题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