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合力展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四大发现”古文献精粹正式携手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3-02-21作者:中国档案报设置

       明清内阁大库档案与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共同构成了20世纪初中国古文献的“四大发现”。2月15日,“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展,“四大发现”古文献精粹正式携手集中亮相。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宣布展览开幕,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展览首次将分藏于各处的国家和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荟萃一堂,是迄今为止“四大发现”主题相关文献最大规模的展览,集中展示了国家图书馆藏甲骨、敦煌遗书,甘肃简牍博物馆藏汉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明清档案等多种类型珍贵文献共计249种382件。展览分为“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4个专题,展出面积近3000平方米。观众可以在此“一站式”探索中华文脉发展历程,透过古文献近距离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魏洪涛在致辞中表示,“四大发现”古文献历史性地齐聚一堂,不仅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举,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的体现。希望能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档案部门与文博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模式,不断推进馆藏资源共享,合力展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今后,档案与文博部门必将携手同心,更好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更好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更加绚丽的华章。

       长期以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作为“四大发现”的主要保藏机构,积极开发利用珍贵馆藏,为赓续中华文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此次展览既是4家单位打破馆际和行业资源壁垒、突破地域限制、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圆满联动,也是其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协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新尝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档案局、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