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4作者:中国档案报设置

       前不久,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以视频方式召开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会议。中央企业、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代表、经科司有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各组长单位汇报了2021年度协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协作组活动计划。经科司有关人员介绍了2022年企业档案重点工作。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作为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和协作的平台,是国家档案局联系企业的桥梁,是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企业档案工作体系的重要体现。2021年,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活动成效显著。一是协作组活动主题鲜明,特点突出。2021年,各协作组开展了组内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交流研讨活动,在中央企业中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同时,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协作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协作组除以会议形式开展协作组活动外,也通过现场观摩、参观、微信研讨等方式交流工作体会。协作组会议能够根据组内实际明确研讨交流重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协作组活动中,组长单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通过示范作用达到交流目的。三是协作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明显。各企业通过协作组互相深入交流,开拓了眼界,促进了企业档案工作的全面发展。企业通过协作组向国家档案局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建议;国家档案局通过协作组了解各企业档案工作情况,引导企业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介绍了2022年企业档案工作要点,对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2022年活动提出要求。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各协作组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聚焦短板弱项,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饱满的热情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对中央企业档案工作进行综合检查是贯彻新修订档案法的一个重要举措。各企业要认真对待档案工作综合检查,针对问题做好整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企业要在档案法框架内,努力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征规律,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贯彻实施。2022年是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企业要深刻理解贯彻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关键在于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压实企业党委(党组)对档案工作的责任。“十四五”规划提出了通过试点建设50家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加强科研档案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任务,各企业在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好。四要履行好协作组组长单位职责。协作组组长单位要以适当形式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个协作组成员单位。同时,要将企业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及时反映汇总,供国家档案局决策参考。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召开,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以推进档案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落实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