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2-10作者:中国档案报设置

       近日,国家档案局下发文件,通报了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评选结果,标志着此项活动圆满完成。

       为推动档案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征集活动。此次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申报的案例433个。通过专家组初审和综合评议,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报送的《活化红色历史档案,铸造“延安红街”品牌,弘扬爱党爱国精神——万达集团档案部门利用党史档案资源助力企业发展》等5个案例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特色鲜明,确定为庆祝建党百年特别案例;天津中医药大学报送的《经典名方档案赋能中医药传承创新,抗疫“三药三方”之宣肺败毒方展文化自信》等16个案例有较大创新、效益显著,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确定为一类案例;唐山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报送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唐山建筑设计企业智慧档案建设》等27个案例有一定创新、效益很好,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确定为二类案例;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民委员会报送的《留住乡愁助力振兴,斑斓档案描画新时代美丽乡村》等42个案例有一定的效益和较好推广价值,确定为三类案例;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报送的《沉睡的老字号“发声”,讲述滨城红色故事》等76个案例确定为有一定推广价值的案例。

       此前,国家档案局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开展了两次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征集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带动全国企业创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方法和技术,加强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此次征集案例范围由企业扩大至经济科技领域,评选出的典型案例中,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多样,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是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集中体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