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球后人向学校捐赠图书资料和书法作品

发布时间:2021-12-31作者:设置

       12月29日,学校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徐亚球同志。追思会上,徐亚球女儿徐宁宁向学校捐赠徐亚球图书资料、书法作品等遗物共16件。其中包括:徐亚球个人回忆录《新宇回忆录》;部分新四军老战士回忆文章汇编《风云录》;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编的书籍《美的旋律》;由徐老担任会长的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淮海委员会主办的期刊《淮海通讯》;徐老98岁高龄时创作的书法作品;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感想认识手写稿。

       徐亚球同志是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921年1月出生于江苏沭阳,1940年7月参加革命,194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起,历任南京军区芜湖文化干校政治处主任,安徽省军区机关党委书记,105医院、116医院政治委员,中科院合肥6516工程筹委会政治部副主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政治部主任、光机所副所长,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等职。1984年11月离休,享受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徐亚球同志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朝鲜三级国旗勋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荣誉。

       本次捐赠是校档案馆收集到的第二批徐亚球个人物品。2019年9月,徐亚球同志曾给我校全体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特殊的主题教育党课。当时99岁高龄的徐老亲手拟定的发言提纲,课后由相关部门移交至档案馆保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系列重要论述,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面向社会多次广泛征集反映学校党史、发展史、历代共产党员事迹的档案材料。此次收集的实物档案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又一笔宝贵财富。徐亚球同志是我校参加革命的早期共产党员之一,他的遗物和事迹是非常珍贵的红色资源,对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今后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校史资料、实物的收集和研究,突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忠诚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负责人向徐宁宁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以表感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