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档案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6-09作者:设置

Q:什么是学生档案?

A:学生档案指本校在学生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学生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学习和工作表现的、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1)本科生档案包括高等学校培养的学历教育学生的高中档案、入学登记表、体检表、学籍档案、奖惩记录、党团组织档案、毕业生登记表等本科生个人档案材料在校时由学生处保管,毕业生离校2周后档案整理完毕,通过邮政EMS寄出。

2)研究生档案包括:①高中阶段:入团志愿书、高中学籍表、高考报名登记表、体检表、高考志愿表等;②大学阶段:高等学校学生鉴定表、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党团材料、就业派遣材料、奖惩材料、以及其他须归入大学阶段档案的材料; ③工作单位:工作鉴定、劳动合同等;④研究生阶段:研究生录取登记表、录取政审表、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学位申请书、党团材料、成绩单、就业派遣材料、奖惩材料,以及其他须归入研究生档案的材料。 研究生个人档案材料在校时由所在培养单位保管,毕业后于当年的8月中旬寄出。

Q:毕业后档案会去往何处?

毕业生类型

档案接收部门

备注

直接就业

用人单位或当地人才服务机构

 

升学

所考取高校的具体学院或研招办

具体应以各高校调档函要求为准

出国留学

原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需提前与留学服务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自主创业、自由职业

原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者其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需提前与人才交流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特别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Q:如何查询档案的寄送情况?

A:本科毕业生请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页“毕业生档案查询”板块查询EMS单号及档案寄送情况;

研究生毕业生可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查询快递档案寄送情况。

Q:档案为什么会被退回学校?

A:从2015年6月开始,学校通过EMS寄送毕业生档案。如果发生退档,学校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核实档案接收单位、接收人、接收电话后进行二次寄送。

研究生档案根据研究生本人填写、培养单位复核后的地址邮寄,如果退回,需要学生本人、培养单位重新核对地址后邮寄。

Q:往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遗失,如何补办?

A:(1)补办本科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首先到教务处官网下载《安徽医科大学办理毕业(学位)证明书申请表》,经辅导员签字后,携带申请表和本人身份证前往档案馆打印学籍表并签字,最好回到教务处办理后续流程。如需代办,代办人应携带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进行办理。

2)补办研究生学历证书。请在研究生学院官网“下载中心”下载《研究生办理毕业证明书申请表》,按表中程序进行办理。

3)仅需证明是从我校毕业且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可通过在线服务小程序“学历学位证明”办理入口申请,由档案馆开具证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