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题事迹展回眸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6-09作者:设置

        6月9日,第14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学校举办以“档案话百年,红星照安医”为主题的安徽医科大学早期共产党员事迹展,用红色档案讲述党的百年故事,讲述安医人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使命。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副校长余永强、肖圣龙、吕雄文在校园文化长廊观看展出。

        此次展出梳理了12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入党的共产党员事迹。其中,薛兆圣、朱仲丽、马丁、陈应谦、任国祥、曾国谦等6位共产党员为毕业于我校前身东南医学院的学生,李广涛、陈韧、江烈涛、王启刚、廖祥林、肖世鸿等6位共产党员是新中国成立后,为我校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学校历任党政领导。

        参观展出后,顾家山对此次事迹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诞生之日起,安徽医科大学的血脉之中就蕴含着红色基因,追溯学校近百年发展史,始终与国家与民族同命运、共呼吸。一代代安医人以医学救国为初衷、民族富强为要旨,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此次早期共产党员事迹展在“七一”前夕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际举办,是一堂实实在在、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展出通过述说学校历史上一位位真实的党员人物,让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党的历史故事,深入了解学校先贤为学校建设和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对激励全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教育意义。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顾家山强调,档案工作者要发自内心热爱档案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深入挖掘我校丰富的档案资源,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传承好红色基因。要提高政治站位,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积极主动作为,想师生之所想,为其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文化建设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此次事迹展由校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主办,该中心前往安徽省档案馆、学校怀远旧址、上海市等多地广泛查找资料,研究校史,历时三个月,撰写系列文章12篇。展出再一次将档案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深入挖掘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弘扬安医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悉,在毕业季来临前,该中心还聚焦毕业生群体,对同学们关心档案的范围、收寄、查询利用等档案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并编印完成《学生档案需知》在校本部学生食堂前向广大毕业生发放,同时接受相关问题的现场咨询。该举措解决了学生的急事、难事,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校党政办、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