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14作者:设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首年,也是我校建校95周年,构建发展新格局迈出第一步的关键之年,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抓发展机遇,谋定我校档案事业“十四五”发展思路,以贯彻实施新《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做好档案本职工作,努力探索数据信息管理新职能,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1.做好顶层设计。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档案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数据信息管理新职能,合理布局,统筹谋划,制定完成《安徽医科大学数据信息和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

2.加强制度建设。对照新《档案法》,对我校现有各项档案制度梳理后进行废改立。根据机构变动情况,调整各部门文书档案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研究制定全校数据信息归档范围和规范标准。

3.继续拓展馆藏资源。接收并完成2020年文书档案的整理。完成2019、2020届研究生学位档案整理归档,2009-2011届研究生学位档案按照现有规范重新整理和录入。继续接收新增财务档案。完成新增基建档案、科研、设备、招投标档案的整理。继续加强实物档案的收集,完成新增实物档案和照片档案的整理。

4.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根据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系统与学籍管理系统、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档案管理系统的对接。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档案管理系统,提高在线目录检索、网上提交利用申请等功能的使用率。开展数字化加工十一期工程,计划完成2020年永久、长期文书档案,2020年招生大表,2021届毕业生学籍档案,2020届研究生学籍档案的数字化扫描。

5.积极推进数据信息管理工作。完成安徽医科大学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的招标,加快推动项目实施进度。通过平台,整合学校各系统数据信息资源,从教学、科研、就业等方面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学校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先进、高效、实用的决策参考。

6.重视和加强档案宣传工作。整理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物和文件材料,完成主题展览布置,于春季新学期开始,作为开学第一堂课向全校师生开放。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5周年,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征集,挖掘老党员事迹,讲好党史故事。继续打造《兰台医史》专栏,讲好安医故事,传承安医精神。做好国际档案日期间档案宣传工作。做好部门网站的更新和维护。启动VR网上荣誉室、校史馆VR网上展馆的建设,完成项目调研和招标。

7.继续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收集2021届毕业生照片,完成《安徽医科大学2021届毕业生照片册》的编印。继续主持年鉴编撰工作,完成《安徽医科大学年鉴(2020卷)》的编辑出版。编印2020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文件汇编》。完成统计年报工作

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切实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围绕数据信息管理工作外出学习,开展调研。全力支持专职档案员参加档案业务学习。从工作实际出发,为兼职档案员提供更多培训学习机会。加强档案学专业理论学习,继续为专兼职档案员订购档案学核心期刊、书籍等学习材料。积极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基金项目取得进展

9.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为一楼新增库房和办公用房配置空调、去湿机、遮光窗帘等设施设备以及防治霉、虫、鼠害等药品。待东南公司搬迁后,完成一楼102室库房改造装修以及101、102室档案密集架组装。

10.继续做好档案查借服务。拓展查阅渠道,简化利用手续,深化档案开放程度,利用档案管理新系统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查询利用服务。严格规范线下档案借还程序,详细记录借还信息,加强对外借档案的归还督促。简化学籍、学历学位翻译办理流程,缩短取件时间,为出国师生提供更加美观、规范的证明材料。  

11.加大档案业务指导力度。加强对新医科中心、和平苑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数字化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各直属附属医院和二级单位的业务指导,尤其是对新增加直属附属医院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

12.加强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增加库房杂物、废物清理频率,及时发现并消灭安全隐患;加强节假日前夕馆库水电检查,杜绝各类安全稳定事故的发生,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信息安全。

13.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

                                  2021年1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