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与省团校联合拍摄微视频《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2021-03-02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我省优秀青年代表的崇高精神,省档案馆与省团校联合拍摄王步文同志红色故事微视频《信仰之光》,并联名参加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集中展播活动,让更多的人接受精神洗礼,激励广大青少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步文(1898—1931),安徽岳西人。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任安徽学生联合会副会长。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安徽省党组织最早的领导者之一。1925年,留学日本,任中共东京特别支部常委。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王步文任中共安徽省委临时委员会委员,领导党组织的恢复与重建工作。1931年2月至4月,先后任中共安徽省委代理书记、书记等职,同年4月6日,在芜湖柳春园楼主持省委工作会议时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王步文从容面对各种迫害和诱惑,绝不泄露半点党的秘密。他受尽摧残,仍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党中央和难友的安全,他吩咐前来探监的妻子方启坤,把自己编写的《社会运动辞典》一书的稿费交给组织:“当(党)用则用,家里少用,特别要帮助受难的同志解决困难。”5月31日在安庆北门外慷慨就义。临行前,王步文写给妻儿的绝笔信,“复苏爱妻:我为革命而死,你不必悲哀,不必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正文只有33个字,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王步文视死如归的气概、对妻子的挚爱和对家庭的深情嘱托,将激励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行。

        微视频《信仰之光》通过主持人讲述、史料回放等方式,还原王步文同志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拍摄团队进入省档案馆特藏室,拍摄了王步文同志不同时期的照片、临刑前写给妻子的绝笔信以及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档案资料,还到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室进行了取景拍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