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 (2021年)》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24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设置

        2020年是我国就业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实现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好于预期的成绩。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新型就业形态加速发展,在对冲短期就业影响、培育新增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升级就业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助力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深刻影响我国就业结构与就业质量。

        为了深入分析研判我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特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基于国内数十家主流招聘平台数字经济全职招聘信息50.87万条,研究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 (2021年)》。

报告深入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就业呈现三方面发展特征。总体结构方面,小微企业就业辐射带动效应强,上市公司薪资门槛水平较高;数字产业化就业结构呈现高端化,产业数字化呈现三产大于二产大于一产特征;第一产业数字经济岗位有待强化;第二产业中高科技产业推动就业效果明显;第三产业中科研和生活性服务业是就业需求主战场。区域分布方面,数字经济岗位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薪资水平呈现梯次效应;区域间产业集聚呈现单产业集聚和双产业集聚,差异程度呈现一产大于二产大于三产特征;高端岗位集聚偏向东部地区,人口密集的省份岗位活跃度相对较高;数字经济促进就业岗位跨省流动,东部地区数字经济跨省流动频繁。产业分布方面,各行业平均薪资呈现三产高于二产高于一产的特征,平均薪资高的行业内部差异越大;传统产业岗位活跃度较高,小微企业岗位需求活跃;数字经济招聘行业集中度较高,“二八效应”显著。

         报告还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及就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较多,面临人才供给结构不平衡问题、数字化人才供给严重不足、就业服务仍需加强、“新就业形态”法律和社会保障有待完善等诸多挑战。建议继续壮大数字经济,积极发展新就业形态;保市场主体,推动就业政策惠企利民;加大稳岗扩岗激励,强化就业服务;探索新型劳动关系,强化新就业形态社会保障;强化人才培养,完善人才评价与奖励机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附下载: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 (2021年).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