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参与筹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上海首展

发布时间:2021-01-20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资源协作开发,1月18日,由上海市档案局馆牵头,安徽、江苏、浙江三省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首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展。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开展仪式,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安徽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和上海、江苏、浙江三省一市档案馆、档案局负责同志共同为首展揭幕。

共同为首展揭幕

        本次展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长三角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优势,跨区域携手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以红色文化融合力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现场

        展览精选三省一市所辖20余家档案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依次展出,其中有铭刻伟人心中的作品,有共产国际馈赠的珍贵礼物,有密写在古典名著中的暴动计划......一份份弥足珍贵的红色档案,生动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该展览在上海首展后,还将在合肥、南京、杭州等23个长三角主要城市进行巡展。

现场讲解

        安徽省档案馆高度重视长三角跨区域携手联合举办红色档案珍品展工作,此项工作启动伊始,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筹划,积极准备,指定专人,组成专班,发动全省档案部门积极报送馆藏红色档案珍品,经过认真梳理,精心挑选120件珍品档案参展,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安徽传播档案、早期中共安徽党组织档案、皖西革命根据地档案、新四军档案、抗日民主根据地档案、中原突围档案、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档案,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安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其中半数以上档案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