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求实开新篇 精心谋划布新局

发布时间:2021-01-11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1月8日上午,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主持召开了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学习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孟祥锋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会上所做的《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的工作报告。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立足分工和处室职责,结合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交流研讨,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精心谋划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全国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孟祥锋同志的讲话和陆国强同志的报告,站位高、落点实,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档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指引我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从以下5个方面重点把握此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一是重点把握“一个基调”和“一个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国建设新征程;二是重点把握“两个抓手”和“两个支撑”,坚持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三是重点把握“三个走向”和“三个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四是重点把握“四个体系”和“四个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发挥档案存史资政惠民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优质高效服务;五是要重点把握“五个功能”和“五个目标”,充分发挥档案馆三个基地、两个中心“五位一体”的功能,着力推进国家馆、综合馆、公共馆、数字馆、智慧馆等“五馆共建”目标,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会议要求,全馆各级党组织要组织深入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新修订《档案法》施行、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编制、档案利用服务和接收征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我馆面临的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馆搬迁等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提出对接思路和具体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细落实落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