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赠爱泼斯坦亲笔签名画像入藏中央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12-30作者:中国档案报设置

        12月23日,黄浣碧女士捐赠档案仪式在中央档案馆举行。仪式上,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女士将毛泽东赠送爱泼斯坦的亲笔签名石印画像捐赠给中央档案馆。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向黄浣碧女士颁发收藏证书。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主持。

        有关毛泽东同志的档案是中央档案馆的重点收藏门类。黄浣碧女士此次捐赠的毛泽东画像十分珍贵,是1944年爱泼斯坦作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成员访问延安期间,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后赠送给他的。

        陆国强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档案工作,鼓励个人积极捐赠档案。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爱国人士和众多热爱档案、关心档案工作的人士,将自己收藏保管多年的重要档案资料捐赠给中央档案馆,这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中央档案馆馆藏,也为今后社会各界从事有关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更为完整翔实的资料。黄浣碧女士的捐赠行为是爱泼斯坦及其亲属热爱祖国、心系祖国的生动体现,中央档案馆一定会把这件珍贵的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欢迎今后更多人士将个人保管的档案捐赠给中央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激励后人不忘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永远奋斗。

        黄浣碧女士表示,爱泼斯坦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不管他走到哪里,都一直把这幅画像带在身边。今天将这幅画像捐赠给中央档案馆,可以使画像得到更好的保管和传承,今后有机会还要将爱泼斯坦相关档案资料、纪念品捐赠给中央档案馆。

        爱泼斯坦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1938年,他应宋庆龄邀请参加保卫中国同盟,主持对外宣传刊物《新闻通讯》,是我国对外传播事业的开拓者。1944年,他参加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突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访问延安,实地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和边区的军民,写下了数十篇关于红色中国的文章,并在英、美等国报刊上发表,向全世界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战的真实情况。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创办英文刊物《中国建设》(现《今日中国》),后担任杂志总编辑,倾注了大量心血,使之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传播品牌杂志。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爱泼斯坦被授予“最美的奋斗者”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