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档案馆协助拍摄央视纪录片《江山岁月》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12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一行7人专程来到安徽省档案馆拍摄大型纪录片《江山岁月》。

        据摄制组导演刘芳介绍,纪录片《江山岁月》是央视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宣传节目,预计将于2021年2月开播。该片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选取100个关键场景、高光时刻、典型人物,以人文情怀、历史叙述与细节呈现,讲述100个充满人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生动故事,展示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起的作用及党带领国家和人民创造的光辉成就。

        自11月24日收到省委宣传部关于商请协助拍摄央视纪录片《江山岁月》的来函,省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征集利用处确定专人负责联络和协助节目组查阅档案做好服务工作。在摄制组来馆拍摄前,工作人员多次与摄制组导演沟通,明确其需要查阅和拍摄的档案内容,积极与保管处协调,在摄制组到达之前就完成了有关档案的调卷工作,共调取了20多卷近300件有关新四军抗战档案,内容包括国民党皖南行署监视新四军活动的上报呈文、记录项英被刘厚总枪杀经过的呈文等。摄制组一到达即进入拍摄环节。拍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呈现节目效果,摄制组还进入档案库房进行了实景拍摄,并邀请征集利用处黄斌同志出镜,用档案史实讲述项英、周子昆被叛徒刘厚总杀害的经过。

        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整个拍摄工作历时4个多小时,拍摄结束后,摄制组导演刘芳对省档案馆为纪录片的拍摄提供的便利和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拍摄意义非凡,拍摄到了许多独家的档案素材,丰富了纪录片的内容。同时还对我馆档案的保管和整理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