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档案学会召开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届“皖档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作者:安徽省档案学会设置

        11月19日至20日,安徽省档案学会在黄山市屯溪区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二届“皖档青年论坛”。黄山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杨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档案馆副馆长、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程潜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继锋、王成兴分阶段主持了会议和论坛。省档案学会第六届理事、监事和会员代表、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青年档案工作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省档案学会《关于第二届“皖档青年论坛”征文评选结果的通知》,并给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颁了奖。在六届四次理事会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及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审议安徽省档案学会理事、常务理事等有关人员的请辞、免去调整事项;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学会减免会员会费收取事项;审议有关新发展团体会员、团体会员中部分会员单位申请为理事单位等事宜。在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第二届“皖档青年论坛”上,7位获奖征文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王成兴对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

        杨龙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共黄山市委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省档案学会在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当前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省档案学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时代价值,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让前人的智慧传下来、让沉睡的档案活起来,谱写出新时代档案工作新篇章。

        程潜龙在讲话中对获奖征文作者和第二届“皖档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并指出,“皖档青年论坛”是新时代我省青年档案工作者的学术交流盛会,有效发挥了引领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研究方向、促进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研究发展的重要功能,必将有力推动档案学会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安徽档案事业转型发展。

        程潜龙就全省各级档案学会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档案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成就、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指针、新能力、新境界这“八个新”,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就档案工作者勇担职责使命,建设档案强省,他强调要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强、管理保护强、开放开发强、公众信赖强、技术手段强、人才支撑强、体制机制强、治理能力强这“八个强”,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把握事业规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在“十四五”征程中奋力推进档案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他要求青年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讲好故事能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奋斗精神、工匠精神、安徽档案精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敢闯敢试的干劲,永不懈怠的劲头,想事干事,干出新业绩,干出新境界,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组织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黄山市档案馆、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蜈蚣岭村档案室、篁墩村村史馆和档案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