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推进档案工作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0年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7作者:安徽省档案馆设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合作项目成果、研究确定2021年的合作项目,在更高起点实现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10月23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杭州胜利召开。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省(市)档案局、档案馆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区)档案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三省一市省(市)档案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馆长黄玉明代表安徽省档案馆作了题为《强力推进“异地查档、便民服务” 优质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交流发言。三省一市共同签订了《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2021年协同合作事项备忘录》,明确了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全面协同工作机制、新《档案法》的宣贯、跨区查档服务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以及档案部门全方位合作等事项;举行了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的启用仪式,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域的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真正实现长三角地区档案查询利用的互联互通。

        会上陆国强馆(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对长三角档案工作一体化建设和协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希望,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提升服务大局的新境界,二是要突出民生导向、拓展档案利用开发的新领域,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档案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四是要提高法治水平,加快形成档案治理的新体系。

        会议还参观了杭州城市大脑、浙江省档案馆、三省一市各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成果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