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国家档案局设置

        12月3日,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致开幕辞。   

        陆国强充分肯定了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法治宣传、人才培养、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学会、档案系统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抗疫大战,共同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为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陆国强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5点希望和要求:更加注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注重服务档案中心工作;更加注重推进档案学术创新;更加注重增强学会吸引力凝聚力;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陆国强强调,当前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目标,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由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希望新一届档案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团结奋斗,为促进“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束为在致辞中说,中国档案学会是档案科技工作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推动档案学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承学会光荣传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研究分析学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学会发展,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把科技人才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砥砺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造、开放发展。针对学会未来建设发展,束为提出要坚持党建强会、坚持学术立会、坚持开放兴会、坚持依章治会4点建议。

        大会听取审议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中国档案学会2021—2025年学术活动计划要点》;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章程(草案)》与《中国档案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审议稿)》;选举产生了由150人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第一届监事会。

        随后举行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1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原局馆长杨冬权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邓小军、刘芸、孙森林、李华强、张斌、高大岭当选为副理事长,邓小军兼任秘书长;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议事规则(草案)》。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学会副秘书长人选,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党委。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姜延溪当选为监事长,丁海斌当选为副监事长,经监事长提名,牛力任监事会秘书长。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段东升,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以及全国各地档案学会的会员代表200 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