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档案科研人员 参加第27届国际科学实践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8作者:国家档案局设置

        由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全俄文书档案科研所主办的第27届国际科学实践大会于11月5日~6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公室和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筹办,通过远程会议形式参加会议。国家档案局组织馆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30多名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挑战环境下的信息技术和文件档案管理”,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6个国家的1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5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80多位专家围绕“全球挑战环境下的档案和数据管理”“档案事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文件管理者和档案工作者职业培训的现实问题”等主题作专题演讲。国际档案理事会秘书长赛里斯•安捷、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副主席库拉什•维克多•约西法维奇、国际档案理事会欧洲地区分会主席法卢扎•查尔斯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我国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三位同志受邀作学术报告。

        祝成以《档案数字资源的未来——从数字化迈向数据化》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报告简要描述了档案数字化与数据化的区别,以及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化的意义,介绍了中国档案界在照片档案、音频档案、视频档案中所作的档案数据化技术应用实践,提出了建立健全档案数据化标准、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档案数据化平台、培养档案数据化人才、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数据化工作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建议。

        王熹代表聂曼影、杜梅、张淑霞、晏杰、王熹团队以《中国档案专业人员任职能力体系》为题作专题研讨会演讲,主要介绍了包含“职能活动”、“任职能力”和“程度”三个维度的中国档案专业人员任职能力体系及实施工具。建议从正规教育、培训和持续职业发展计划等方面提升任职能力。同时也展望了该体系表在促进档案专业人员素质提高、推动档案学教育进一步发展和档案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前景。

        周敬宜以《影像档案利用的新机遇》为题作专题研讨会演讲,主要介绍了利用AI深度学习技术对珍贵黑白影像档案进行着色的科研实践。主要总结了基于CNN深度学习的黑白影像着色技术所涉及的技术细节及其原理,展示了通过合适的模型进行着色前后效果的对比,提出了建立中国影像数据集、分类训练、优化核心模型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