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保护濒危文献遗产政策对话会 探讨数字档案保护政策

发布时间:2020-10-30作者:国家档案局设置

        为庆祝第15个“世界音像遗产日”,2020年10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线上形式组织了保护濒危文献遗产政策对话会,邀请世界各地文献遗产专家共同探讨数字档案保护政策。会议分两场,先后在北京时间10月27日15:00—17:00和10月28日00:00—2:00召开。国家档案局组织馆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40多人共同参加了第一场会议。

        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保护分委员会主席彭莱娣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在会上发表题为“保护政策前景”的主旨演讲,总结了数字档案保护的宏观趋势以及政府和研究机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一场会议主要围绕文化认同和可持续性两个主题展开: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里纳·蒂瓦里介绍了科廷大学建筑环境学院开展的“任务连接:虚拟现实和土著遗产”项目,特别强调土著遗产保护中的数字主权问题;荷兰国家图书馆和英国大英图书馆也在会上各自分享了开展国内国际交流协作、确保文化遗产保存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第二场会议则重点关注数字档案保护的技术和法律框架问题。

        这是国家档案局首次组织人员以在线形式集体参加档案领域国际会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国同行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有助于我们拓宽国际视野,也引发我们对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的再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