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块链行业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0-11-01作者:中国信通院CAICT设置

10月29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发布了《区块链行业十大趋势(2020)》,对2020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呈现出的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这些趋势具体为:

1、区块链产业长期向好,核心价值受到普遍认同;

2、技术发展更加务实,工程化和生态构建成为重点;

3、区块链与隐私计算协同发展;

4、区块链互联互通成为焦点,价值互联远景可期;

5、区块链基础设施化呼声渐起,建设模式仍需深度探索;

6、区块链不能包打天下,需与多技术配合完成数字化转型;

7、存证应用先行,逐渐向多方协作和价值转移迈进;

8、区块链联盟商业模式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9、政府支持仍是未来一段时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10、区块链从业人员规模增加,人才相对紧缺将持续存在。


区块链在促进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革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已受到普遍认同,行业从业者已经普遍认可区块链行业的光明前景。同时行业参与者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区块链的发展并不能一蹴而就,在行业发展初级阶段,需要努力解决应用落地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务实推进产业发展,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20年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区块链行业认知整体趋于理性,同时其核心技术框架已基本成型。当前阶段,行业目前主要聚焦于技术工程化应用,针对具体需求进行逐步优化。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行业技术发展将主要聚焦生态构建,产业竞争热点将向生态竞争转变。

随着全社会对区块链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行业企业开始逐步认同区块链的价值。然而企业对上链后数据隐私问题存在担忧,这也成为企业目前采用区块链的阻碍之一。区块链需要与隐私计算整合应用,在保证数据可信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更好地消除企业对于数据上链后的隐私问题顾虑,有利于行业应用深入发展。

不同机构、不同行业独立建设的区块链很可能形成新的“数据孤岛”,而互操作技术能够打通割裂的区块链系统,形成更大范围的价值互联,让区块链发挥更大作用。据中国信通院2020年的测试观察,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区块链企业在互操作领域有所布局,互操作技术正逐渐成为企业研究的重点,探索实现链下数据、链间、上层应用之间互联互通。

区块链的价值已经获得多方认可,各项行业应用都在探索尝试,因此也就形成了基于不同底层架构、针对不同行业应用的各种区块链系统,“链孤岛”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化的呼声已经出现。区块链基础设施化建设可以助力区块链实现共建共享共用,目前也出现了基于技术、行业、地域的模式探索,但具体建设模式还需继续探索,以适应行业长期发展。

区块链在下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行业赋能的工具,单纯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应用也难以发挥其价值。这就需要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其他技术相结合,利用协同效应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共同助力数字化转型。

应用方面,区块链目前仍以存证类应用为主,例如,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贸易金融等领域应用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其应用模式仍以文件、合同、票据的存证为主。随着区块链的行业应用不断深化,为了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今后将会重点发展多方协作与价值转移类应用。

区块链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理念、一种合作模式。区块链将连接产业上下游各方,需要依靠联盟共同利益来撮合各方参与者。目前区块链联盟的组织模式主要有两种,分别为核心组织主导与参与组织共治,两种区块链联盟商业模式也各有利弊,为了联盟的长期稳定发展,如何建设、建设哪种模式还需要行业持续深度探索。

近期,区块链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政府政策和项目支持,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政务区块链项目落地,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优秀范例。但行业的长期发展仍需要依靠良好的商业模式驱动,随着部分领域商业模式逐步明确,产业发展将由政府驱动切换至商业驱动。在此过程中,需要关注政府扶持与商业驱动的平稳衔接问题。

人才供需方面。作为一项技术,区块链要发挥它的功效和价值,必须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因此区块链产业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还需要大量深耕行业的技术应用人才,区块链人才相对紧缺的情况在未来几年仍将持续。改善这一局面,需要行业企业、高校、培训机构等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