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档案部门疫情防控、档案服务“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7-29作者:设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高校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抓细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周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档案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查询利用工作。

    疫情伊始,为防范阻遏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高校档案部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周密安排值班工作,对外发布暂停线下档案服务通知。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实行无接触查档,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及时为相关单位、人员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安徽大学还依托档案数字化成果和档案服务利用系统,为利用者提供线上服务。在党中央提出有序复工复产后,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高校有序进入工作状态,开展日常工作。为方便外来人员利用,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提供服务上门,将档案送出校门。


    疫情期间,我省高校档案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基础性工作。安徽大学档案馆开始了《安徽大学校史十五讲》、《安徽大学年鉴(2019年)》编纂工作;安徽农业大学档案馆启动了《安徽农业大学大事记(2000—2019年)》编写工作;安徽财经大学档案馆确定了新学期毕业生档案全部实施电子档案管理的方针,分别完善了档案管理系统中毕业生数据、毕业生学籍档案数据、毕业生党员档案数据、毕业生档案登记和转递等数据库,设计了相应的档案报表,为完成毕业生档案工作做好准备。

    为了更好地记录和保存这段具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过程,存史资政,彰往昭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高校档案部门制定并下发了收集(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通知(告),对收集(征集)范围、方式、要求、时间作了规定和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