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走向”根本遵循 着力提升档案工作“三个力”

发布时间:2020-07-29作者:设置

    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档案局、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断,按照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业务工作“双加强”的总体要求,勇于创新、加强实践,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执行力、服务影响力、治理核心力,争当践行“三个走向”排头兵。

强化依法管理理念,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执行力

    区档案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强化执法检查,不断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确保档案行政职能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局馆分设”要求,档案行政职能划转区委办,在“三定方案”中做到“增挂档案局牌子、负责全区档案行政管理、单独设立档案管理科、核定档案局局长领导职数”的“四个明确”要求,从制度层面加强了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二是推动档案工作落实。区档案局将档案行政监管的各项制度纳入区委办工作制度体系,梳理区委办档案工作“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根据各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全区79家单位的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等,将归档责任落实到立档单位的每个科室。

    三是加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区档案局采用“浙政钉”掌上执法软件开展“双随机”档案执法检查和民生档案专项检查,开展“互联网+监管”式档案年检,每年形成“一部门一清单”档案检查反馈意见书80余份,认真落实档案资源管理和利用的各项安全措施。

强化开放创新理念,着力提升档案服务影响力

    区档案馆坚持开放为先、服务为本,奋力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开拓档案事业发展新气象。

    一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区档案馆采集整合区民生单位档案室、镇(街道)档案室、行政村(社区)档案室的档案信息资源,实现山林承包、土地延包、村民建房、子女教育、卫生医疗等档案信息的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区档案馆积极推进民生档案移交进馆。“十三五”期间,区档案馆共接收民生档案1.1万余卷近6.7万件,接收转制国有企业档案4000余卷、村集体股改档案270卷、土地确权档案1.1万余卷。此外,区档案馆注重民生档案数字化成果利用,建立了31个民生专题档案库,文件级数据达到100余万条。

    二是提升档案服务满意度。结合“三服务”工作,区档案馆让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推行了“窗口工作零缺位、查档服务零投诉、制度公示零障碍、来往群众零失望”的“四零”工作法,成功创建了区、市两级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宣传普及档案查阅“最多跑一次”事项、长三角异地查档服务、“浙里办”APP、“掌上查档”小程序等查档途径和档案知识,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是创建档案特色文化品牌。区档案馆积极深化“情系兰台,心系民生”档案品牌建设,结合国际档案日活动开展了以“满意服务在兰台”为主题的档案宣传活动,广泛征集体现镇海特色的档案资料,挖掘地方特色档案价值,编纂出版《镇海楹联》等书籍。区档案馆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举办“镇从海上来——镇海档案史料陈列展”等活动,成功申报镇海党员教育体验线。区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区档案馆党支部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19年荣获宁波市委组织部“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还荣获了浙江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现代化理念,着力提升档案治理核心力

    区档案馆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档案大数据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工作。

    一是突出“数字化”,高标准建设镇海数字档案馆系统。在2018年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验收的基础上,区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区、镇、村3级数据共享建设,向基层推送涉农档案信息20余万条、全文信息数据85万页,提交的9个档案专题数据库30余万条文件级条目被纳入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库,为“互联网+档案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搭建全区电子文件统一管理平台,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形成的电子业务数据在线电子化归档,累计移交进馆电子档案6.5万件,实现对重要民生类电子业务数据的全流程管理。同时,区档案馆贯通协同办公系统与档案馆室系统,对机关电子文件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二是突出“规范化”,高水平推进基础业务建设。2019年年初,区档案馆通过浙江省示范档案馆评价,档案馆基础业务管理更加规范。区档案馆规范了数量统计、目录检索等档案资料“明细账”,定期开展馆藏档案清查,做到“账实相符”;规范整理全宗卷,率先将全宗卷和档案数量变动纳入数字档案馆系统动态管理;推进全区基层档案室规范化管理,“十三五”期间,共有27家单位通过省级示范、规范化数字档案室认定,60余家单位综合档案室通过区级规范化认定。

    三是突出“安全化”,高要求筑牢档案馆室安全防线。区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优化值班与应急处置流程,健全防台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机制,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开展重点部位排查,举办“安全消防月”系列活动;强化档案实体安全,严格贯彻落实《库房安全管理制度》和《馆库安全工作责任分解表》,每月1次巡检库房“八防”设施设备,每半年抽查1次档案实体,全面记录档案利用痕迹;强化档案信息安全,加强对登记备份系统和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安全管理,增设防火墙,健全档案安全网络;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发反馈通知书并限期整改。

    镇海区档案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遗余力推进“三个走向”示范档案馆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日 总第3532期 第三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