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萦蠡舟湖:“旧颜”遇见“新生”(第2期)

发布时间:2019-12-24作者:张 芳设置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

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

我们

不忘初心,抚今追昔



回望

近百年安医历史沧桑

肇始黄浦,辗转三地

四易其名,弦歌不辍

“东南”精神从未式微 

镌刻时代记忆

绵延于历史长河

又似耀眼星辰

指路引航





1949年底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

校址由上海迁至安徽怀远

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

自此成立

这是一场文化和教育的迁徙征程

更是安徽高等医学教育

自此崛起的崭新篇章

…… 

  



如今,在校园的东北部,有一个风景优美的池塘,此处亭台流水,山石嶙峋,春花冬雪,四季如画,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蠡舟湖”那么,这个池塘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名字呢?来吧,跟随档案的记载,带你走进“蠡舟湖”的前世今生。

前世名为“大塘”

1951年东南医学院奉皖北人民行政公署的指示,从怀远迁到合肥,在德胜门外东南岗高地约五百亩进行校舍建设,全校师生热火朝天地开始了新校区的建设,计划分三期施工,第一期完成250张床位的附属医院和隔离病室,二期完成前期的医学实验馆、教室、水塔、师生宿舍和饭厅,三期筹建图书馆、大礼堂、总办公室和学生宿舍。


当时校内就有水塘,师生们都称之为“大塘”,时常有师生下水游泳。

1965年,学校办公会议决定大塘于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游泳,由体育教研组负责训练工作,总务处负责圈定游泳池范围,改变下水道,并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从这时,大塘就成了正式的游泳池,还有跳台可以跳水。
一直到八十年代,出于安全考虑,大塘不再开放游泳,但仍然是师生们锻炼和读书的好地方。

▲图为马凤阁副教授(中华田径协会主席)带领同学们做八段锦

▲从大塘看当时的行政楼(今为健行楼)


返回原图
/